據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中央宣傳部27日在中央電視臺向全社會公開發佈“時代楷模”趙亞夫、徐克成的先進事跡。
  趙亞夫是江蘇省鎮江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鎮江農科所原所長、黨委書記,他53年如一日,與老區人民保持血肉聯繫,扎根農村、服務農民,退休後,依然堅守信仰、牢記使命,用全部精力發展高效農業,帶領農民致富,探索出一條科技興農、以農富農的新型農村小康之路,是畢生惠農興農的“大地活雷鋒”。徐克成是廣州復大腫瘤醫院院長,他行醫半個世紀,始終堅持“厚德行醫、醫德共濟”,竭盡全力為患者服務,年過花甲創辦了廣州復大腫瘤醫院,以高尚的醫德、篤行的誠信和精湛的醫術,贏得了海內外無數患者的信賴,被譽為“雷鋒式好院長”。他們的先進事跡體現了愛黨愛國、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助人為樂、敬業奉獻的高尚情操,勇攀高峰、不斷創新的進取精神,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人生境界,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譜寫了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時代楷模”發佈活動以“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為主題,現場發佈了趙亞夫和徐克成的先進事跡,播放了視頻短片,展示了由中國楹聯學會和中華詩詞學會組織創作的反映他們先進事跡的楹聯和詩詞。
  “感激每一位我治過的患者”
  ——徐克成獲授“時代楷模”側記
  南方日報記者 駱驍驊 發自北京
  “這是一種獎勵,更是一種鞭策。只有救助更多的患者,才能對得起這個稱號。”27日,“雷鋒式好院長”、廣州復大腫瘤醫院總院長徐克成在北京被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在中央電視臺舉辦的“時代楷模發佈廳”頒獎現場,徐克成動情地說,自己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全省衛生系統的大力支持,更離不開廣東厚於德、誠於信、敏於行的人文土壤,這次獲獎將成為自己的工作動力,在接下來的有限生命中,盡自己所能,救助更多的病人。
  在授獎前,一幕幕徐克成輓救重症癌患的故事在大屏幕上重現:
  當屏幕播放卵巢腫瘤患者彭細妹挺著大肚子寸步難行的鏡頭時,現場觀眾發出一片驚嘆。當看到術後彭細妹健步如飛、綻開爽朗的笑容時,全場頓時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當看到徐克成接受腫瘤切除術後,打著弔瓶,在護士攙扶下堅持去查房時,全場一片沉寂,不少觀眾默默落淚。“徐醫生傷口都還沒有愈合就下地看病,這得有多大的毅力、對患者多深的感情吶!”一名大學生觀眾感嘆。
  “醫患之間應該是彼此信任的關係,您和患者之間是怎樣的一種關係?”面對央視主持人敬一丹的提問,徐克成說,病人對於自己而言就如親人一般,“因為我既是癌症患者,也是幸存者。對於患者的感受,我感同身受,所以癌症患者對於我來說既是同病相憐的兄妹,也是同一戰壕的戰友。”
  “對於我治過的每一位患者,我都心存感激,因為他們給我帶來了健康、快樂。特別要感謝來自五大洲的病人,他們給予了我寶貴的信任。當我走出國門,看到有人拿著五星紅旗歡迎我們的醫療團隊時,我都感到很驕傲。”在現場,徐克成真情流露。
  “徐院長是一位德藝雙馨的好醫生。”同時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的江蘇省鎮江市農科所原所長趙亞夫說,雖是第一次見面,但感覺兩人很投緣,“徐院長對患者一視同仁,有一顆關愛貧苦大眾的大愛之心。”
  “為了群眾的健康,徐院長在退休年齡創辦醫院,這種精神值得學習。”頒獎典禮結束後,新華日報記者吳瓊表示,“我感受到了滿滿的正能量。一個患癌的老醫生,依然堅守在救死扶傷第一線,真是讓人既疼惜又肅然起敬。”
  徐克成是繼朱彥夫、蘇和、塞罕壩機械林場、趙亞夫之後,中宣部今年授予的第五個“時代楷模”,也是全國衛生戰線唯一的“時代楷模”。  (原標題:徐克成榮獲“時代楷模”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96xqte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