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張東鋒 原計劃昨日進行“診脈驗孕”自我挑戰的成都老中醫呂即來,活動前突然發微博宣佈,由於多方壓力暫停活動。因報名參加@燒傷超人阿寶發起的“診脈驗孕”挑戰被拒,呂即來計劃在當地媒體的協助下,找20名志願者來一次“自我挑戰賽”,不料中途生變,也讓網友大呼不過癮。
  原計劃昨日進行的這場“自我挑戰賽”,其實是自@燒傷超人阿寶發起“診脈驗孕”挑戰以來,中醫呂即來作出的第二次回應。10月13日,隨著“診脈驗孕”再次成為網上“中西醫PK”的熱門話題,呂即來曾進行過由當地媒體組織的一次小規模應戰,在5名志願者有1人是孕婦的情況下,呂即來經過兩輪診脈,最終找出了孕婦。當時呂依然表示,這證明中醫脈診還是有用的。(南都10月17日網眼曾報道)
  之所以賽前突然暫停挑戰,呂即來在微博中給出的說法是“受到各方壓力,加之時間倉促,具體的科學活動規則有待進一步確定”。此前,在活動公開後,呂即來要求將20名志願者分兩組,一組單純診脈,一組可“問”除懷孕與否之外的其他問題,來體現中醫“望聞切問”的全面診斷理念。
  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呂即來解釋,由於從宣佈挑戰到準備只有幾天時間,因為沒有徵集到數量足夠多的志願者,也就不能按既定的方案來進行挑戰,“單純一組的話太牽強”,所以只能暫停。按照他的說法,目前還在聯繫當地一家婦幼保健院,如果條件成熟且在比較規範的情況下,依然願意接受挑戰。
  此外據報道,呂即來公開應戰後,各路媒體紛至沓來,其前後已接受20多家媒體的採訪,甚至還有俄羅斯記者約訪。呂即來說,為應付採訪以及籌備計劃中的挑戰活動,其診所已關門一周。
  [微訪談]
  “中醫常年被迫應戰會降低認可度”
  南都:你在微博中說,參加自我挑戰還是受到了壓力。
  呂即來:是有些壓力,畢竟不是個人行為,所以不能太草率,一定要慎重。
  南都:但你微博里又說參加活動及相關言論都是個人的想法,不代表整個中醫界。
  呂即來:我必須那樣說。
  南都:是不是擔心挑戰失敗?
  呂即來:可以說,如果分成兩組,第一組成功率會低,但第二組肯定會非常高,因為(中醫驗孕)本來就不是單純地靠診脈。
  南都:你之前還提到,要專門徵集一些西醫已放棄的疑難症患者來挑戰,真有必要向西醫證明什麼嗎?
  呂即來:其實每次中西醫叫板,基本上都是西醫先發難,中醫被迫應戰。無論是辯論,還是回應,(中醫)往往顯得蒼白無力,比如他們可以徵集萬人簽名,而中醫往往只有幾個人出來發表看法,基本上雙方是不對等的,他們是集團軍,我們是一個連,一個排。
  南都:難道不可以由患者自己選擇麽?
  呂即來:是可以這樣,但如果一味宣傳中醫的不是,無論偽科學還是取消,還是毒副作用比較大,久而久之,我個人認為老百姓對中醫的信任度和認可度會下降。
  南都:如果@燒傷超人阿寶允許,你還願意參加挑戰麽?
  呂即來:肯定會。那時就是代表我個人,如果失敗,只能說明我技藝不精,跟自我挑戰還不一樣。  (原標題:成都中醫暫停“診脈驗孕”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96xqte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